发布时间:2020-10-29    所属分类:其他杂谈 

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谣言!转载文

补充内容:《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申报世界遗产”系列谣言始末》


导语:“韩国成均馆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朴芬庆”是谁?

200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韩国申报数年的“江陵端午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按常理,它应该是条静静呆在都市报副版角落里的小新闻。但《东方日报》记者尝试了不同的写法,这篇题为《端午节是韩国遗产?》的新闻在中国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谣言!转载文  第1张
这一系列谣言的原始报道

这篇文章放到今天,就是典型的百万加。写作手法与如今流行的爆款网帖并无任何不同。经过多年辟谣,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江陵端午祭和端午节不是一回事,尽管同样沿袭于古中国的巫祝仪式,但韩国人祭奠的是大关岭山神,地点局限在岭东江陵一带,活动是祭祀和假面舞蹈等。与赛龙舟、吃粽子、屈原等等毫无关系。纯粹是名字里带了个“端午”中了枪。

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谣言!转载文  第2张
江陵端午祭

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谣言!转载文  第3张
江陵端午祭

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谣言!转载文  第4张
江陵端午祭

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谣言!转载文  第5张

江陵端午祭

图片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江陵端午祭”的介绍


从文章内容看,记者无疑知道这一点。但记者同样知道,这么写,就没人读了。需要采用一些舆论手法:

为了引发冲突,记者编造了一个“中国和韩国争夺端午节成为本国文化遗产”的谣言。

文中写道:“韩国的江陵端午祭,是通过舞蹈、唱歌、民间艺术展览以及一个具有韩风特色的‘萨满祭祀’而组成,怎似得中国为纪念屈原而扒龙舟、吃粽子这样有历史价值,而外国不少人都认同这个传统的中国节日,每年,很多国家都派出健儿来香港、澳门、内地参加龙舟竞渡。”尽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两个节日不是一回事,却暗示读者,评审专家是因为中国的端午节在“历史价值”、“国际认同”上不及韩国的江陵端午祭,才把“端午节”判给了韩国。进而指责专家“连幼儿园小孩都不如”。

当然,所谓中国将端午节申遗,与韩国竞争,专家最终将其判给韩国,这一整套故事都是编造的。寻找“中国将端午节申遗却败给韩国”的人物、时间、申请书、专家判断理由等细节,就会发现新闻中全部缺失。

以如今爆款文的标准看,这篇文章略有些用力过猛,比如“18个专家连幼儿园都不如”这种匪夷所思的判断,在十几年后的今天,很容易引起高水平读者的警惕,并导致火线辟谣,影响传播力。

但当时的网络舆论平台并没有这种条件,这篇文章迅速点燃了民族主义情绪,在各地论坛爆发式传播。“韩国人认为屈原是他们的”、“棒子抢中国财产了”、“江陵明明是在中国湖北”、“中国的民俗专家这也能输,统统是收了韩国人钱的汉奸”等评论,充斥网络。

正式的辟谣三天后才刊载在人民网,原文来自广州日报,标题是《韩国端午祭成功申遗 我国端午节仍然有机会》。不过文章本身写得很温和,虽然辟了谣,但针对性不强,主旨还是想趁“民心可用”,呼唤国民保护传统文化。文中澄清误解的段落并不多,写得还算精到,只是难以传播:

“‘江陵端午祭其实与我们的端午节不是一回事。’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北大教授高丙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韩国的端午祭实际上是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内容构成,这与中国人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是两回事,‘惟一的相同点是时间框架,都是在中国的端午节期间举行。’”

这件事有深远影响,中国网民在2005年以前,并没有成规模的反韩行为或焦点议题。尽管民间有不满情绪在酝酿。此前,韩国在2002年世界杯中淘汰了受中国观众喜爱的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队,进入四强。特别是在战胜后两队的过程中,出现了多个争议球与争议判罚。在韩国与意大利的比赛中,意大利队前锋,著名球星托蒂,在一个争议性判罚中被裁判罚离场,令该队在大部分时间少打一人,裁判更是将意大利队一个进球判罚无效,在加时赛韩国队又依靠一个争议进球淘汰了夺冠热门意大利队;而西班牙队在与韩国队比赛时,有两个进球被判无效,最终韩国队点球大战胜出,晋级四强。

这些行为令中国球迷深感不满,“韩国人买通裁判”的呼声此起彼伏。“端午节申遗”事件煽起的愤怒情绪与之成功合流,韩国开始和日本并驾齐驱,一跃成为中国人最厌恶的国家之一。

普通人的愤怒情绪,对于内容制作者(以前叫记者,现在叫自媒体)来说,无疑是流量和金钱的保障。广州《新快报》的两名记者敏锐地把握到了这个议题,他们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炮制了多篇雷同文章:

2006年10月《韩国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遗”》

2007年11月《韩国最新历史研究成果:释迦牟尼是韩国人》

2007年12月《韩国将在2008年前完成“风水申遗”工作》

2008年7月《韩国大学教授研究孙氏族谱 称孙中山有韩血统》

……

这些文章的格式高度雷同。

例文1:《韩国最新历史研究成果:释迦牟尼是韩国人》2007年11月

根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成均馆大学历史学系经过对印度和尼泊尔古代史料的仔细发掘研究,包括对中国和阿富汗等国古籍的研究,已经发现佛教创始人、一直被认为是印度人的释迦牟尼,实际上具备韩国血统。成均馆大学历史学系的发言人表示,大约在公元前700年左右,生活在朝鲜最南端、今天的济州岛附近的古朝鲜人,已经组织了大规模的航海活动,其中一部分进入今天的日本,成为日本文化的祖先之一;另一部分则进入东南亚地区。经过对东南亚的田野考古发掘,已经可以确认古朝鲜人于公元前650年左右到达马六甲海峡。

例文2:《韩教授称孙中山有韩国血统 引发网友气愤》2008年7月

韩国成均馆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朴芬庆经过对孙氏家族族谱仔细发掘研究,包括对中国姓氏文化古籍的研究,已经发现中国伟大革命先驱——中国人孙中山,实际上身上流的是韩国的血。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成均馆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朴芬庆表示,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生活在朝鲜最南端、今天的济州岛附近的古朝鲜人,曾组成军队为周朝作战。其中一部分由于战功显赫,被周文王封于孙(今河南省宜阳县境)。其首领称为孙伯,即孙国首领之意。《通志·氏族略·以邑为氏》载:“孙氏,周文王所封,世为周卿,士食采于孙,子孙因以为氏。”《翠亨孙氏家谱》二修一卷载:“吾姓系出周孙伯之后,世为周卿,因国为氏。”由此证明,孙氏起源于韩国。

制造这些文章,成本之低,引流效果之好,深刻反映了中国舆论,特别是中国网民的总体水平。每篇都是爆款,直到有人指出,声称孙中山是韩国人的文章里,证人叫“历史学系教授朴芬庆”,“朴芬庆”乃是“嫖愤青”的同音。当时的意见领袖们感受到了自己的智力水平和记者们深深的恶意,相关辟谣迅速传播,这类文章的引爆速度才开始变缓。

然而,经过长期条件反射般的训练之后,仅靠三个记者奋笔疾书,写出来的玄幻新闻,已经将这个凭空编造的“韩国人抢夺中国文化遗产”的概念实体化,并且依然不断有人对它添砖加瓦。在此后的十年内,它实实在在地成为了中国人对于韩国的第一印象。

===================

补充内容:《宋金波:朴芬庆同志藏在无数中国人的心中》

有新闻称:“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成均馆大学历史系教授朴芬庆发表了一篇论文,其内容包括中国伟大革命先驱——孙中山有韩国血统。”文章在两岸三地都有媒体转载,引来不少挞伐之声。然后——国内孙中山研究专家和韩国《朝鲜日报》均从各自角度证明:这是假新闻。(8 月2日羊城晚报)

感谢时不时就从QQ上义务发给我短消息的好友,让很没记性的我能很快查证关于韩国已经有多少条假新闻。那些短消息,像某些大型记录片的解说词,精炼、有力,充满煽动性。

其实,我很希望成均馆大学历史系确实有个“朴芬庆教授”,确实发了那一篇论文。特别在SBS提前播放奥运会开幕式片段之后,他让谴责与鄙视能更加义正词严、理直气壮。假如“芬庆教授”明知论文内容是扯淡还发出来,更是比SBS还SBS了。

但事情是明摆着的。“朴芬庆教授”不是自然人,是“人造人”,不是“敌人”,是“自己人”,是被空投到成均馆大学历史系的“ 卧底”。你甚至可以握着鼠标,在心里暗暗叫一声“ 同志”。有了“他”,才能让那么多人言之有据,师出有名,“无间道”啊!可惜“芬庆”同志太不注意保护自己,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暴露”身份了。

我不相信有谁为了侮辱广大网友的智商,为了在奥运来临之际让人出丑,“制造”了“朴芬庆”及其前身。真若如此,不管本意如何,其心可诛——比照“杨佳案”或“纸包子案”对造谣者的迅速处置,早就被绳之以法了,哪还等得到今天?

一系列假新闻总能畅行无阻,是因为在它们之上有一个超越真相的最高标杆。在这个标杆下,1,我们是对的;2,假如我们不对,参见第一条。有不同意见么?你可以尝试到有关论坛发发有异议的帖子,亲身体会一下什么叫“暴戾”和“剿灭”,而且一定是在“最高正义”的旗帜之下。假如网络上语句能变成小刀子,你很快就会被“凌迟弃市”。在如此正确以及强大的幻觉下,个人沉浸在同仇敌忾的攘外豪情中,谁还能踩刹车呢?当发现造假,也别指望反思、问责。“情有可原”,一哄而散,等待“红布”再现。从这个角度说,“朴芬庆”就是我们自己。

这就是我想说的“朴芬庆”同志与SBS 的不同之处:SBS 问题出在别人身上,有一个明确负责的对象;而“朴芬庆”找不到元凶,“他”藏在无数人的心里,是我们头脑中的源程序BUG。除非你自己愿意改变,否则没人能帮你。SBS 的作为可憎,而“朴芬庆”同志,让我觉得可怕。

===================

补充内容:《“西游记被韩国”为老谣 解析谣言路线图》

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谣言!转载文  第6张
刊登于《广州日报》2014年8月9日A9国际版文章

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谣言!转载文  第7张
雅虎日本网站转引xinhua.jp的新闻,其内容写明信息源来自中国

韩国“抢夺中国端午节!谣言!转载文  第8张
livedoor博客文章

人民网首尔8月9日电(记者 万宇)最近一则韩国专家声称《西游记》起源韩国的新闻在网络上热传,但经记者调查发现,这一说法纯属子虚乌有,不过是过去的老谣新炒。

刊登于《广州日报》2014年8月9日A9国际版文章《韩国学者称〈西游记〉起源于韩国》转引日本媒体报道称,有韩国学者认为,《西游记》起源于韩国。同时部分韩国学者还对即将于8月9日至10日在湖北随州召开的一《西游记》研讨会表示不满。文章还直接引用不具名的韩国学者发言称“多年来韩国学者的研究证明,《西游记》起源于韩国,中国的政府和学术界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西游记》起源于中国。在我看来,这真是大言不惭,简直太可笑了。他们的做法是对历史不负责任。”

文章还介绍了韩国学者的证据,称“韩国顺道寺完好地保存着三藏法师取经带回来的经书。同时,如今韩国的智异山被称为‘花果山’,民间还流传着智异山上住着神猴的传说,这些都与《西游记》的情节一致。”

日本媒体报道 信息源均来自中国网站

虽然《广州日报》此文并没有说明其报道援引的是哪家日本媒体,但国内有其他网络媒体称新闻来自日本Livedoor网站。但日本livedoor网站并非新闻网站,其新闻都是来自日本其他媒体,通过在该网站和雅虎日本网站的搜索可以看到,主张西游记起源于韩国的文章信息源都是中国国内的网站,并没有来自韩国的信息。

Xinhua.jp网站在日本当地时间8月8日上午6时24分发布题为《韩国人又说话了,这次是西游记的韩国起源说“太可怜了”“日本也是韩国的”中国网络(反应)》这篇文章的信息源有三个,中国新闻网的消息是介绍湖北随州的西游记研讨会,长江网的新闻则是韩国神话文化研究院学者发表声明表示抗议称“多年来韩国学者的研究证明,《西游记》起源于韩国”,韩方将视情派学者参加这次会议。

这篇文章第三部分介绍称,这一新闻源于中国网民在论坛上的一篇文章,文章题目为《韩国人又发话了,孙悟空是我们大韩民国的》,此文中一韩国学者称“中国的政府和学术界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西游记》起源于中国。在我看来,这真是大言不惭,简直太可笑了。他们的做法是对历史不负责任。”该学者还提出了其证据“韩国顺道寺完好地保存着三藏法师取经带回来的经书。同时,如今韩国的智异山被称为‘花果山’,民间还流传着智异山上住着神猴的传说,这些都与《西游记》的情节一致。”文章最后翻译了中国网民对此事的评价。

日本网络上关于此事的又一报道信息源也来自国内,报道称网易和千华新闻7月29日报道称,韩国神话文化研究院金教授在其个人主页刊文,其内容与上述的相同,认为西游记起源于韩国,有顺道寺和智异山传说为证。

除此之外,日本权威新闻媒体并没有报道此事。

通过检索国内网站,记者看到了中新网山西新闻7月28日所转载的湖北的长江网生活频道消息《韩国欧巴又发话:西游神话是我的》,文章称“日前,韩国神话文化研究院秘书长的金姓教授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指出:经过韩国学者长期以来不懈的论证,确认西游神话故事的起源是韩国无疑。”这篇文章还提出了所谓顺道寺藏有真经和智异山原名花果山的证据。但在9日记者发稿时长江网生活频道上已经没有这条新闻。

名为《韩国人又发话了,孙悟空是我们大韩民国的》的网帖在多个网站流传,内容核心为湖北随州的西游记研讨会,韩国教授反对,证据:顺道寺和智异山。内容和长江网生活频道无异,只是隐去了韩国神话文化研究院秘书长的金姓教授。

通过进一步搜索,记者在天涯论坛上找到了一篇2011年8月5日的网帖,该网帖文章首先介绍了一款网络,称该游戏网站论坛发生争吵,争论孙悟空起源于哪里。文章说论坛上一韩国人举出了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金浩熙所写的文章,称“据《三国遗事。神咒篇》记载:‘檀君隐居阿斯达,有一山猴相伴,教其习人语,渐通人性,张口能言……’;傲来国发音和高丽相似等等。”

韩国民众一头雾水

首先通过记者多方了解,韩国并没有所谓“韩国神话文化研究院”以及类似名称的机构。所谓藏有真经的名刹顺道寺也是凭空捏造,并不存在。智异山位于韩国南部,盛产药材,并没有“花果山”的别称。而《三国遗事》第5卷确为神咒篇,但其内容为高僧降服邪魔妖祟,并没有提到神猴的内容。通过询问多位韩国民众和学者,他们都认为西游记韩国起源说是无稽之谈,虽然这本名著在韩国也是家喻户晓,但作者是中国明朝的吴承恩和韩文版本是从中文翻译而来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常识。也从未听说过所谓顺道寺和智异山是花果山的说法。




实际上2009年,也有一篇所谓韩国教授宣称孙悟空是起源于韩国文章广泛传播。其实那只是一篇国内个人博客,来源为“最近韩国某教授指出”,之后被翻译成日文在日广泛传播,之后又回流国内,引发一轮争议。

为什么如此荒诞无稽的谣言能在国内迅速传播?为什么媒体不能做到最基本的求证查实?为何此类消息总能成功挑起民间的情绪?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







除非注明,本站所有文章皆为本人原创,可随便转载但请保留链接或本人名字,加nofollow亦可,谢谢!



相关标签: 韩国谣言北京做网站东莞做网站佛山做网站福州做网站重庆做网站温州做网站龙岩做网站珠海做网站哈尔滨做网站长沙做网站西安做网站太原做网站武汉做网站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SEO木木
    SEO木木微信二维码

    常州SEO木木


    从事SEO行业八年,希望分享各类SEO理念知识,点击下方图片或扫码与我交流SEO技术


与我详谈SEO

常州SEO木木qq


常州SEO木木qq

特别推荐
加我的微信:SEO-jiangd详谈网络营销